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

佛手瓜


十多年前,向一位广东朋友要来一盆瓜苗,那是因为,见我以前的房东在院子里种过,长得快、结果多的瓜。好像是他告诉我叫佛手瓜,其实,后来给我瓜苗的广东朋友叫它合掌瓜,瓜头确实像两个合在一起的手掌,英文叫 Chayote。种一次,年年能收,只要有地方让它爬藤,非常容易管理,一般我在冬天给它在根边埋些肥料,春天发芽之后澆点水,秋后至霜冻来临之前(一般十二月到一月中)一直结瓜,从没发现长过虫,只有去年有蚂蚁,今年是老鼠来糟蹋,连可恨的蜗牛也不来光顾。唯一的缺点是削皮时,一定要戴手套,因为有很黏的汁,像胶水一样粘在手上、刀上,干了很不容易去掉,但是马上用水能冲掉,而且,瓜肉部分没有这个问题。

种下去第一年,抽了好几丈长的茎,只结了一、二个瓜,第二年就结得多了些,第三年不得了,收了161磅,弄得我挨家挨户去送邻居,还让两个教会来募捐食物的太太拉走一车。后续几年,每年也有五、六十几磅,到07年春天,把盖在它上面的大枫树砍了之后,一下子疯了似的结了305磅!今年不算“大年”可也收了137磅。

它的味道清脆微甜,嫩的炒来吃或拌凉菜,老一些的最适合当冬瓜用来炖排骨汤或煲粥。可是不知怎么回事,识货的人不多,我除了送广东朋友之外,拿到办公室,都要附加说明,别人才将信将疑的拿上几个。免费送还送不掉,弄得我都烦了,索性都留给阿尼塔当饭后胡萝卜吃,今年还用它做了一瓶甜酸瓜,前两天尝了尝蛮清脆的,就是还能尝到醋味,想等它泡出本身的酸味之后可能会更像酸菜,到时候再去送人。

建议有阳光院子的朋友,也来种这一本万利的瓜,只要秋天买一、二个瓜放着等它春天发芽了,把整个瓜埋下去,保持土壤湿润。。。你就坐等,秋天瓜瓜们噼里啪啦往下掉吧!
Posted by Picasa

6 条评论:

Jean 说...

好像只有南方(广东)人才识货.在中国超市都是论个卖的,很贵呢!

Yang mama 说...

是啊,贵的时候$1钱一个呢!

匿名 说...

妈妈应该直接给超市供货,还可以说是Organic! 绝对没有加农药的。:)

Jie 说...

这个瓜我很爱吃的...问一下秋天的时候要怎么放着他就能发芽了...要泡水吗?

Yang mama 说...

不用泡水。只要买的时候,注意挑合掌略微张开(要是能看见芽的更好),放在温暖的地方就行,非常容易。

Jie 说...

谢谢羊妈妈...等它长大了我再来报喜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