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

当陪审员 (一)

几乎每年一次,都会收到法庭传票,要求某月某日去某某法庭报到,作陪审员的候选人。说是公民的义务,但十有八九的人(不光中国人,美国人也一样)不愿意去,为什么?看下去就知道。我算 幸运,大多数都是电话筛选就落选,只有一次被叫到法庭,在候选室落选;另一次到了法庭里面,学别人样子装傻,说听不懂法律名词,被放了出来。

据说,传票是各县范围内,从居民名单中随机抽签决定的,有时,住在南面城市的要驱车半个、一个钟头北上。。。数月前,传票又来,还好是本城法庭,离家近,只要开车十分钟,可是日子不好,感恩节假期前两天,当时正在计划假期牵着狗狗带着乌龟,去城里大女儿家过节。感恩节的法定假实际上只有周四一天,周五是大部分公司送的。连上周末两天,自己再加上几天休假,本来,可以在家安安稳稳待上十天的。

照规矩,在传票指定日子前晚五点之后,就可以电话或上网查询,周一晚不到五点就上了法庭的网站,很高兴地看到红字,表示周二上午不需要陪审员,但是中午十一点至十二点之间还要再查,一心巴望还能见到“今天不要人”,又可以过12个月(按规定被抽到的时间间隔应大于12个月)太平日子。十一点不到打开网页,赫然发现我们小组的号码,必须十二点半去法庭报到!这一惊非同小可,头天夜里三点多钟醒了,东想西想没睡着,索性起来上网,到八点才躺下的,那时候刚起床不久,还没洗脸吃饭!匆匆忙忙几件事一起做,还抓了些从网上打印的东西,准备在候选室看。不到12点出了门,到那里还没进门就发现什么都带了,就没带那张传票!回家去拿肯定要迟到进场,传票上说得很清楚:一定要带传票,一定要准时。跟政府部门,特别是法院打交道,没有讨价还价的!

候选室关着门,见不到一个人影,怎么办?同在门口等待的人给我出主意,打法庭的问询电话。拨通了手机,里面一通指示,按这个键,按那个键,等待。。。这时,里面有位黑女士,走到门边的窗口来。“对不起,请问。。。” 对方摆了摆手,往边上走去。噢,原来人家去上厕所。只好继续等电话里能有人来回答。。。直到黑女士回到窗口,赶紧开口问她,可是,她很不高兴我没把电话放下:“你是打电话还是跟我说话?”赶紧把电话放下,说我忘了带传票。“没有传票,我怎么知道你是谁!有身份证吗?”口气怎么跟给我办出国手续的官员一样!实际上只需提供驾照,马上就可从电脑里再打印一张的,为这样的举手之劳也把我训斥一顿,看来世界上的官僚都一样。

进了候选室,总算喘口气,找了个角落的好位子,一份接一份看带来的网上打印材料,包括别人怎么从陪审员候选过程逃脱的。半天半天,那位黑女人才来给我们介绍哪有水,哪儿是厕所,发放给各人单位的证明信,放一段介绍陪审员筛选过程的录像,还发放一张申诉表,可向法庭提出自己当陪审员的困难,黑女人说:“填了表只是送给法官看,不保证会被批准放行”。很多人起身去拿,我也要了一张。表上已经印好几个选择:1,健康原因;2,在校学生可申请延期;3,家里有病人,你是唯一照看人。等等。对我可能适用的只有第一项,我写上“本人有高血压,精神紧张时不能入眠,昨晚一宵未眠,今天感觉很不好。。。”根据以往经验,这个时候会有人来叫走几批,去几个法庭,放走其他的人,翘首盼望却不见来叫号的人,而是要全体都去606法庭。

得,第一关没过!

没有评论: